温差大易中风

近日中午晴朗高温,一到傍晚清晨便气温骤降,这样的天气型态,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高危时节! 根据过去无论东、西方国家针对环境因素对于血管疾病的发生所做的观察研究皆发现,冬天死于脑中风 与心肌梗塞的人数比例有明显的增加;尤其是老年银发族,气候改变对他们的影响尤为显著,年龄越高者,越要特别小心。

 

除了温度变化,造成血管收缩、血压上升之外,冬天天凉,口腹之欲大增,香港人至爱麻辣火煱、韩烧,常嗜吃油腻、重口味的食物;倘若又有饮酒、饮食不节制,便容易增加血液中脂肪、坏胆固醇的浓度。 加上冬天天气冷,常会有饮水量减少的问题,若未适度留意、加强补充水份,常会使血液处于过度凝血、浓稠的状态。 而血液过度浓稠、流动不畅,则会影响到人体正常的生理运作,容易促成血栓的形成,增加中风、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发生的风险。 特别是三高患者、缺少运动,以及有家族遗传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士,更要小心留意。

 

都市人经常忽略补充水份的重要性,反而习惯日日咖啡杯不离手。 其实应养成早上适量饮水习惯,最好是暖开水,因为足够的水份可稀释血液、冲刷血管是为重要。 同时,养成好习惯,把握早上起床后、三餐饭前、饭后半小时,适量饮水的好时机;千万不要因为天气寒冷,怕小便频繁而不饮水,饮水是有利维持心血管健康的好方法,加上作息定时保养血管健康,才能避免中风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天气变化直接对健康有影响,除了注意生活作息规律、避免过多的压力疲惫,并且注意保暖,如果经常有头痛、头晕或有手脚麻痹症状,应及早求医,预防脑中风与心血管疾病 的发生。

温差大易中风 如遇以上情况不要犹豫,应立即致电2367 6116查询
或透过网上链接预约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