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最爱(二)︰高血脂

二舅父刚刚过了55岁生日,上星期竟然被中风看上了,现在仍需留院接受疗。他一向烟酒不沾,体型适中,既没有高血压、也没有糖尿病史,怎么会中风呢?

医院的血液报告显示,原来二舅父的胆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都高于标准2成,脑部磁力共振报告亦显示左脑内颈动脉栓塞了,形成阻塞性中风。

其实身体血液内血脂成份中有胆固醇及三酸甘油脂,而适量的血脂是身体必需的,既能够维持体温,亦提供吸收脂溶性维生素A、D、E、K。但当体内的血脂胆固醇过多,渐渐囤积在血管内,日积月累就会造成动脉硬化,血管会变得愈来愈狭窄,阻碍血流,什致造成栓塞,导致心脏病发或中风。

高血脂症原因与先天遗传和后天因素都可以有关,遗传基因会影响人体合成和代谢胆固醇的能力,如果有家族性病史就要注意了。至于后天因素就最普遍了,现代人的饮食着重美味,嗜食内脏、香脆、麻辣,以致吸取过量脂肪,日积月累而造成高血脂症。加上香港人生活节奏紧张、少运动,甚少人会定期验血检查自己的胆固醇值,从而评估一下自己中风的风险。

高血脂也可以说是「血液中的隐形杀手」,不痛不痒也没有症状,不但可以导致中风的严重后果,甚至会取你性命!

难忘的星星炸鸡、米芝莲级的猪润面、地道的辣鸡煲,你还爱吗?



中风最爱二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