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誰?

我們是一群經驗豐富的腦神經外科註冊護士和一群專業從事顱底,脊柱和腦血管手術的腦神經外科醫生。

幾十年來,我們一直在治療急性中風患者及其他患有腦和脊椎問題的病人。

我們還提供的緊急醫療諮詢,援助和治療服務。

除為香港本地病人服務外我們還為澳門,中國內地及其他國家的病人提供緊急醫療服務,包括遙距遠程醫療意見、國際營救、安排醫療專機或陸路護送、國際護送、等等。

三叉神經痛治療方法



藥物治療: 三叉神經痛病情初期,可先以藥物治療一、二個月,一方面借藥物來確定診斷,二方面可瞭解患者對藥物的療效如何

但藥物治療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一般會考慮用於對藥物治療效果良好、不想開刀、年紀太大、或有其他疾病不適合做手術的患者

 
Head injury

不小心的頭部撞到櫃子或開玩笑的推撞,導致頭部遭遇搖晃或受傷,很多人都容易忽略忘記。病人常見於事後......

Spine Surgery
Spine Surgery

頸椎前路椎間盤切除及融合術是常見的頸椎手術,例如椎間盤突出、椎間盤退變性疾病及脊椎不穩定等。椎間盤切除術是......

Stroke Prevention

鑑於中風的疾病負擔甚高,預防中風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作為專門治療中風的腦神經外科醫生,我們並不想治療急性中風,因為治療......

brain tumor treatment Hong Kong

常規放射治療是發射很小劑量的輻射射線往蝶鞍整個區域和腦下垂體附近。這個技術把邊際正常組織也包括在治療範圍內。常規放射治.....

神經痛症

 

有效而持久的積極治療去面對神經痛症

疼痛是一種多層面的人體感官感覺和經驗。然而,慢性與急性疼痛是有所不同的,我們身體任何一個部位如果疼痛持續三個月或以上,而又沒有明顯的組織受傷或腫脹徵象,這便可能屬於慢性痛症

然而,慢性神經痛症的患者,患處是會有︰針刺、麻痹、電擊或燒灼的感覺,有時甚至只要被外物輕輕觸摸,就會感到疼痛非常。

神經痛由一條或多條病態神經線出錯而引起,成因和很多疾病都有關係,如生蛇(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三叉神經痛、頸椎或坐骨神經痛、腕管綜合症、糖尿病神經痛及腰背痛等;此外,酗酒、缺乏維他命B12、中鉛毒或水銀毒,以及化療與電療的後遺症等,都可以形成神經痛。由於神經痛是慢性痛症,如果沒有好好治療,就會形成惡性循環,止痛藥只會越吃越多,但痛楚也未能徹底清除。

疼痛非常

雖然疼痛是一種感覺,但腦神經外科醫生也可以根據病人對疼痛的描述,區分出:屬身體性疼痛、內臟痛,還是神經性疼痛。腦神經外科醫生會從病人的臨床徵兆及其病史,再透過身體檢查,配合客觀醫學造影,如磁力共振(MRI), 或神經功能傳導檢測(NCV。為病人找出神經痛症的原因。

其實神經線就像可導電的線路,一旦短路,令電流脈衝不穩,再遇上刺激,就會漏電,形成無比痛楚。至於病人為何對痛楚有著不同的形容,是因為每條神經線有各自負責的痛感。例如溫度、針刺及麻痹的感覺,在燒傷後或生蛇就會出現;而電擊及尖銳的痛楚,可能是三叉神經痛,患者在刷牙或風吹時就會出現陣陣閃電、刀刺疼痛。

如果病人有三叉神經痛,在面上顎或下顎有痛楚,很易被誤當蛀牙或是牙週病。這時腦神經外科醫生就要診斷三叉神經痛、面痛、牙痛或其他痛症。

由於不同病徵的神經痛,是由於特定的神經線出現錯亂訊號所導致,須要以相應藥物處理。現時有十多類醫治神經痛的藥物可供選擇。

此外,抗癲癇藥及放鬆肌肉的藥物,都對神經痛有一定功效。至於市民熟悉的止痛藥如撲熱息痛及嗎啡,只能應付身體性或內臟性疼痛,對減輕神經痛的作用是不大的。

若然藥物治療效果欠佳,腦神經外科醫生還可考慮介入性治療

常見的介入性治療方法包括:激痛點注射、脊椎關節注射阻隔、骶髂關節阻隔、脊髓硬膜外類固醇注射、及硬膜外溶解。

當使用局部麻醉(神經阻隔術)的方法能令疼痛明顯減輕時,便能確定痛楚的源頭。局部注射類固醇能有效減輕炎症。

另外,腦神經外科醫生更可以利用射頻電流,令到病態的神經線的傳遞路徑和功能停頓,令神經失去傳送痛感的能力,達到長久而有效的痛楚舒緩。

我們最常見的頸痛、腰背痛,是由於連接著脊椎後方的細小滑膜關節出現問題所致。脊椎小關節受傷、發生炎症、退化性病變或遇到異常壓力,就會導致小關節面疼痛。通常病人會有放射性的背痛或頸痛,而疼痛通常於人體動態或伸展狀態時惡化。

藥物治療


我們要知道,脊椎的小關節疼痛綜合症,通常會與椎間盤痛症問題同時出現。因為這些關節內的神經,都由相鄰脊髓神經分支出來的。腦神經外科醫生會用診斷性的脊椎阻隔注射,在X光透視下把消炎、止痛和局部麻醉藥物,注射到關節或脊髓神經分支,再加少量類固醇,或醫生有時會利用射頻電流,令到病態的神經線的傳遞功能停頓,令神經失去傳送痛感的能力,從而令病人感受到長久有效的痛楚舒緩。最後,腦神經外科醫生亦可能會建議病人接受顯微鏡的微創手術手術,去為神經線減整輕壓力,從而希望達到永久根治的效果。

總結來說,從前大家可能對疼痛的認識未及全面,往往只知肌肉痛或內臟痛,忽略神經痛的複雜性。醫學界近年已將疼痛列入第五生命徵象之中,與體溫、脈搏、呼吸及血壓並列。現時有很多藥物及微創介入治療,都可以有效治理神經痛症。所以我們再不必要,無了期地忍受痛楚的煎熬,然而我們要積極尋求治療神經痛的方法,縮短、減輕、消滅痛楚,改善生活質素,享受無痛楚的休閒快樂。

 

痛楚指數表 如遇以上情況不要猶豫,應立即致電2367 6116查詢或透過網上連結預約。

個案二分享:3厘米的左則巖骨斜坡良性腦膜腫瘤

 

個案背景

3厘米的左則巖骨斜坡良性腦膜腫瘤

導致腦幹和顱底第五至第十二條神經線受到壓迫和變型扭曲

腦膜腫瘤X-Ray

症状:

左側面部神經如足電的痺痛

微創腦神經外科手術治療:

在持續神經功能傳導的監測下,醫生進行了12小時的微創顯微鏡腦神經外科手術,將腫瘤完全切除

Tumor Surgeon Surgeon Procedure Tumor Surgeon Photo

手術時遇到的困難

因為腫瘤壓迫著腦幹和顱底神經線,尢其是將第7條 (面部神經)及第8條(聽覺神經)的顱底腦神經線嚴重推移,以至神經線扭曲變形。在腫瘤切除手術中,醫生以1至2mm 的手指動作,其力度、方法及方向都是要十足精準地正確無誤,要集中精力,使用大量時間去從腫瘤的周邊和裏面尋找及保護神經線。

第9-12 條 的顱底腦神經線:

meninglomas meninglomas

 

第7條 (面部神經)及第8條(聽覺神經)的顱底腦神經線嚴重推移,扭曲變形

meninglomas-3 meninglomas-4

 

手術的風險

最常見的神經損傷就是永久失去聽力、或是暫時或永久性的臉部神經癱瘓。醫學文獻中有些病例,手術風險和併發症甚至會導致腦幹神經或血管受損,以至嚴重的傷殘、甚至死亡。

臨床結果

所有顱底的腦神經線及其功能、微小的血管, 以及腦幹主要的基底動脈,全部均完好保存。

meninglomas-5

手術後感

的確是一項十分艱辛的任務,12小時的手術後,已是零晨時份,比起我們預期的6小時足足長了一倍,為的就是要小心奕奕地將腫瘤和極之微細及脆弱的神經線和血管分開,以及將腫瘤從腦幹和小腦之正常神經組織分離。

手術過程中,醫生本身的腎上線素會自行提升,所以並沒有感受到任何生理(吃喝、疲累和如厠)的需要。但手術完後,醫生的手部及肩背就會極之疲累及十分疼痛,但一切都是値得的!

由於腫瘤已經徹底切底清除,原先計劃的術後數碼導航刀的電療亦已不再需要了!

手術後一個月及手術後兩年的的磁力共振MRI 均顯示腫瘤已經被完全切除及沒有復發的徵象。

如遇以上情況不要猶豫,應立即致電2367 6116查詢或透過網上連結預約。

腦膜瘤 (Meningioma)

 

腦膜瘤 (Meningioma)是排名第二常見的原發性顱內腫瘤,僅次於神經膠質瘤,占顱內腫瘤約15至24%。

腦膜瘤每年發生率約每十萬人當中就有六人患上,且在任何年齡皆可能發生,尤其於30至50歲的成人,當中以女性居多,男女比率約為1比2。

腦膜瘤多數(95%)皆是良性,其生長緩慢,平均每年以1至2mm 或體積的3.6%的速度慢慢地生長,所以往往在病人腦內潛伏了頗長時間。

有報告認為,腦膜瘤出現早期症狀平均為2.5年,更有少數的腦膜瘤患者有6年之久。由於生長速度緩慢,患者本身不易早期察覺,當出現症狀時,腫瘤通常已經很大。

腦膜瘤患者的神經症狀, 要視乎腫瘤的位置及神經受到壓力的程度。腫瘤壓迫亦可導致腫瘤周圍的腦神經水腫,令到顱內壓力增高。

腦膜瘤的種類及位置
腦膜瘤的種類及位置

最常見的症狀有頭痛、頭暈、半邊手腳麻痹或者乏力、步態不穩、視力迷糊、嗅覺或聽覺障礙、性情轉變、嘔吐、癲癇、神經疼痛等等。

由於腦膜瘤是良性的腫瘤,完全切除便能根治。如腫瘤不能完全切除,部份切除來為神經減壓力的手術,其效果亦很良好。部份切除手術後,再配合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可治癒大多數的腦膜瘤。

腦膜瘤的位置 腦膜瘤的位置橫切面

一般而言,在大腦凸面表面的腦膜瘤,在安全及風險容許的情況下,腦神經外科醫生會力爭完全切除,以減少復發機會。但是如果腫瘤的位置屬於危險區域 (如位於:蝶骨翼內側、眶、矢狀竇、腦室、腦橋小腦角、視神經鞘或斜坡),完全腫瘤切除手術可能會有導致神經功能永久喪失之風險,醫生便會選擇部分腫瘤切除,為神經減壓。

手術個案一 腦膜腫瘤的開顱手術

手術個案二 腦部微創手術

個案一分享:腦下垂的顱底良性腦硬膜瘤:

 

個案背景

這是2015年的病案例,一個來自中國內地50歲的女病人

症狀:

在中國的MRI顯示在腦下垂顱底骨基部有2厘米的腫瘤,向腦上延伸和壓迫著視覺神經,在兩側亦包住雙側腦內主大動脈(ICA)和前大腦動(ACA)。


腦膜腫瘤磁力共振

6小時的微創開顱手術

在顯微鏡下, 將腫瘤全面切除,視覺神經得到減壓, 雙側腦內主大動脈(ICA)和前大腦動脈(ACA)得意保存完好。

腫瘤切除前、後

手術後,病人的視力亦恢復正常,3天後返回中國內地。

1年後及4 年後的磁力共振MRI並無腫瘤復發的徵象。

如遇以上情況不要猶豫,應立即致電2367 6116查詢或透過網上連結預約。

 
  • trigeminal neuralgia
    「三高」損三叉神經 洗面劇痛
    「三高」損三叉神經 洗面劇痛 都市人聞「三高」(即高膽固醇、高血壓及高血糖)色變,原來三高不但危害心腦血管健康,更隨時影響面部三叉神經,令患者痛不欲生。腦神經外科醫生表示,有三高問題的人,出現三叉神經 ... 閱讀全文...
  • stroke rehabilitation hong kong
    中風看上了你
    中風看上了你 如果您要活到100歲,癌症、腦退化症、心臟病與中風,您會選擇哪種病? 當然甚麽也不想選擇吧! 如果得癌症,除非已經到了未期,否則,以目前新研發的擴癌藥、標靶藥可供選擇,而且有時間緩衝,病人和 ... 閱讀全文...
  • stroke prevention
    天氣轉冷,警覺中風
    天氣轉冷,警覺中風 每年入冬後,中風患者便會開始增加。但誘發中風的關鍵不是氣溫高低,而是溫差變化的大小,突然由冷變熱或是急速由熱變冷,都在挑戰人體調適能力,而人體對環境變化的調適能力又會隨著年齡老化或 ... 閱讀全文...
Go to top